注重防治 加强监管 高压执法 嘉兴秀洲高新区多管齐下织密固废污染防治网

来源:嘉兴日报 | 2021-10-26 12:10:00 |

道路两旁草木葱茏、生产环境整洁干净……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嘉兴秀洲高新区的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工人们忙碌而有序。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该公司不仅有绿色的外貌,还有绿色的内在。早在2015年,该公司就成立了循环创意部门,工匠们将一块块生产零料、废料、余料再加工,创造出一件件充满艺术感的生活小物。

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正是嘉兴秀洲高新区实施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开展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的生动实践。工业固废污染防治是环保领域中亟待破解的难题。今年初以来,高新区通过提升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有效提升全区固废处置能力,推进固废全过程管理,并通过注重防治、加强监管、高压执法等措施,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固废污染防治是推动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如何从源头上加强固体废物控制力度?嘉兴秀洲高新区把工业固废管理工作从日常保洁中彻底剥离开来,在建立健全固废产生源档案和台账基础上,实现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构建起了全新的一般工业固废独立收运处置新“链条”,让工业固废“回对家”。

“我们利用环保管家技术力量,重点对各企业基础信息、生产工艺流程、原辅材料消耗数据、产品或副产品生产数据以及各类污染排放量数据认真核实,分析各类危险固废产生、处置和综合利用情况,并对辖区内产危废企业的收集贮存设施规范化建设进行详细指导,落实处置协议签订等工作。”嘉兴秀洲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高新区危废产生单位约160家,均已提交危废备案并通过审核。

强化固废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固废专项整治。嘉兴秀洲高新区开展固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积极落实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重点关注产废单位的产生、收集、贮存等环节。同时,合理利用一般工业固废平台跟踪固废产生、转移、处置情况,强化环境监管,打击各类固废管理不规范行为,杜绝异地倾倒现象产生。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一律采取‘问题上报+督促整改’的解决方式,一方面提升企业在固废污染问题上的关注度和重视度,另一方面解决企业在整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技术难题,真正做到全方位排查、闭环式整改。”嘉兴秀洲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对重点企业实施了全过程监控联网,实现风险可预警、过程可追踪、事件可追溯、数据可统计、信用可评价、责任可认定,切实防止了工业垃圾倾倒等违法现象的发生。

接下来,嘉兴秀洲高新区将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对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利用、贮存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对非法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同时,将提供驻厂服务和培训指导,使企业明确在环境保护中的主体责任,真正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消除企业各类环境风险隐患,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

(图片来源:嘉兴秀洲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